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11

辽宁铁岭少帅苗木绿化基地

五角枫、从生五角枫、樟子松、蒙古栎、丛生蒙古栎、紫叶稠李、云杉、金叶榆

网站公告
少帅苗木绿化基地主营山杏、五角枫、从生五角枫、樟子松、蒙古栎、丛生蒙古栎、紫叶稠李、云杉、金叶榆 花灌木类:金山金焰锈线菊、小叶丁香、地接金叶榆、忍冬(金银木)、红王子锦带、珍珠绣线菊、榆叶梅、四季锦带 花灌木小苗:紫叶丁香、王族海棠小苗、红王子锦带小苗、黄玫瑰小苗、东北连翘小苗、冷香玫瑰小苗、紫叶稠李小苗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邵帅
  • 电话:18341040888
  • 邮件:32189600@qq.com
站内搜索
 
荣誉资质
  • 暂未上传
友情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海棠科属品种识别及养护管理
新闻中心
海棠科属品种识别及养护管理
发布时间:2020-01-13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81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1 海棠品种识别

1.1 科属识别

绚丽海棠、钻石海棠、凯尔斯海棠、粉屋顶海棠、高原之火海棠、亚当海棠、红宝石海棠、冬红果海棠均为蔷薇科苹果属。

1.2 叶、花、枝、果识别

1.2.1 冬红果海棠:落叶灌木或小乔木,植株矮小,枝条灰褐色,叶片椭圆形至广椭圆形,绿色,边缘有圆钝的锯齿。伞房花序,花浅粉红色,春季开放。果实椭圆球形,单果初为绿色,以后逐渐呈黄色,成熟后则为鲜红色,表皮光滑,经冬不落,可持续到来年的2~3 月才陆续脱落。

1.2.2 钻石海棠:观花落叶小乔木。树型紧密,小枝暗紫。新叶红色,老叶绿色。花期4 月下旬,花色粉红色,果实亮红色,6 月就红艳如火,直到隆冬。果熟期6~12 月,生长快,栽培管理简单,繁殖也比较容易。它比较耐贫瘠,而且抗寒、抗盐碱能力都比较强,是优良的绿化树种。

1.2.3 高原之火海棠:落叶小乔木,树型直立,树冠圆呈开放型,冬季枝干呈暗红色。春芽3 月初萌发,深紫红色,新生叶片亮酒红色,成熟叶片逐渐变成带有紫韵的橄榄绿。叶片长椭圆形,先端急尖,锯齿钝。花期为4 月上旬,花蕾深红色,花深粉红色,颜色艳丽,非常醒目。

1.2.4 亚当海棠:落叶小乔木,树型直立,树冠圆而紧凑。叶片卵圆形至椭圆形,先端急尖,锯齿钝。4 月上旬始花。花蕾深红色,皱缩;膨大后逐渐转为深洋红色,开放花朵浅洋红色,花心部颜色渐淡;单瓣,花瓣稍圆阔,花形半杯状;花直径3~5cm,6 月果实浅酒红色,橄榄形,是重要的冬季观果品种。

1.2.5 红宝石海棠:落叶小乔木,叶、花、果、枝、树形同观共赏的绿化、彩化树种。具有“叶红、花红、果红、枝亦红”的特点,花、果、枝干、叶在生长期中均表现出红宝石颜色。

1.2.6 凯尔斯海棠:落叶小乔木,树形为开放的圆形,干深褐红色。叶片椭圆形,先端渐尖,锯齿浅。4 月上旬始花,花蕾深粉色,表面邹折,开放后花深红色,并逐渐变浅,花重瓣,上有白色斑纹,量大密集;果实暗紫红色,表面有一层蓝紫色蜡霜,球形,8 月底~9 月初成熟,转为黄色后脱落。

1.2.7 绚丽海棠:观花落叶小乔木。树形紧密,干棕红色,小枝暗紫,树皮纵裂,多刺状短枝。嫩叶紫红色,逐渐变为翠绿,新叶红色,花色粉色,花开繁密而艳丽,花期4 月下旬,花深粉红色,鲜艳夺目,花量大。

1.2.8 粉屋顶海棠:树冠杯状,冠幅窄小、高挑直立。树干深粉红色,入冬后随着气候变冷,颜色变得越来越红。新叶红色以后转为紫红色,秋叶呈现偏红的铜绿色。叶椭圆形至卵圆形,锯齿浅,先端渐尖。

2 海棠树种的养护管理

2.1 肥水管理

海棠喜光,耐寒,耐干旱,忌水湿,水要浇好浇透;每年施肥1~2 次,以有机肥为主,在春芽萌动前或秋季落叶后施肥。

2.2 修剪

海棠类树种有长短枝,短枝时花枝,长枝是营养枝,花后修剪应疏去过密枝、干枯枝、病虫枝,对长枝适当短截;生长期分枝处萌蘖条去除,疏剪内膛枝条,保持通风透光;冬季一般不修剪,而只是根据树形进行适量疏枝,保持树冠圆满,枝向优美,花多色艳。

2.3 病虫害防治

2.3.1 蚜虫。蚜虫会危害嫩绿的枝叶,吸取汁液,导致新梢停止生长、叶片出现扭曲回缩的现象,还会带来煤污病和传播病毒病。消灭越冬虫源,秋末喷射40%氧化乐果300 倍液以作保护。发病时,可喷洒20%吡虫啉乳油2000 倍液或蚜风1∶2000 倍液,每隔7~10d 喷药1 次,连续2~3 次。

2.3.2 金龟子。加强地下害虫防治,用辛硫磷喷施杀死蛴螬,及时成虫发生。成虫危害期,喷洒40%氧化乐果1000 倍液或90%敌百虫晶体800 倍液。

2.3.3 网蝽。常躲在叶片的背部刺吸叶脉的汁液,而叶面的正面会出现苍白的斑点,渐渐变成斑块,叶面背部会变成铁锈色,变厚,最终导致落叶,严重时会导致叶子全部脱落。用50%马拉硫磷乳剂400 倍液,50%杀虫螟松乳剂2000 倍液防治效果良好。

2.3.4 红蜘蛛。主要危害老叶,叶片背部,幼虫、若虫、成虫会吸食叶面背部的汁液,导致叶面呈现白色失绿小斑点。严重时呈灰白色,最终叶片大量脱落。用20%三氯杀螨砜可湿性粉剂800 倍液,或用50%久效硫乳油2000 倍液。

2.3.5 褐斑病。冬季落叶后到次年春天发芽前要喷1 次晶体石流合剂液或等量式波尔多液。生长期发病后可喷70%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~800 倍液,或50%多菌灵可湿性粉剂400~600 倍液,每隔10~15d 喷洒1 次,连喷2~3 次,药液在叶片正反两面均匀喷洒。

2.3.6 海棠锈病。喷洒0.1~0.3°Be 石硫合剂或三唑酮乳油来防治。